現在開戶愈來愈嚴格了,彷彿寧可錯過一百,也不願接受一個真的要開戶的人,
試想,當然是挑自己想開戶的地方開呀,難道住家旁的銀行爛,我就得接受嗎..Orz
一想到被拒絕的人,我就想到,服務業的價值在哪?


【2006/07/11 聯合報】■ 記者陸倩瑤、賴昭穎、孫中英、吳雯雯/專題報導
開戶只能在住家附近的銀行?

最近去銀行開戶難度大增,身分證還不夠,另須附上駕照或健保卡。郵局對於新開戶的把關也變得嚴格。

據了解,目前郵局內規是,只接受「地緣關係500公尺」以內的申請新開戶者;超過500公尺者必須另外檢附在附近工作、租屋或就學等證明。

另外,銀行公會也訂出一套銀行業開戶作業檢核表,列為檢核的14項標準中包括「職業與客戶本人氣質等外觀表現符合」。意思是,如果消費者職業欄填寫「金融業」,但衣著打扮不能像「製造業」。

在台北火車站附近上班的王小姐因工作需要,想在某國營銀行重慶南路分行開戶(鄰近火車站),不料被拒絕,櫃台人員告訴王小姐,她設籍在台北縣三重市,請她到三重地區分行辦理。王小姐與行員爭執半天無效,只得乖乖回三重分行開戶。

陳太太想幫小兒子開立銀行帳戶,但因「不具相關地緣性」被退件,陳太太住在淡水,銀行位於台北鬧區,確實不具地緣性。但陳太太的房貸是這家銀行辦的,雙方往來多年,陳太太信用紀錄良好,銀行不接受她的開戶申請,氣得陳太太直說:「太誇張了」。

業務員小張家住板橋,公司地點在萬華,不久前,小張到東區某銀行開戶,行員查驗證件後,要求小張提供公司電話以俾求證,行員一聽電話是西區的號碼,二話不說,一邊退回文件,嘴裡還一面說著:「抱歉」,請小張就近到公司或住處附近開戶。

小張解釋,他負責北市東區業務,在東區銀行開戶較方便;行員反而要求他提出「經常在東區出入」證明文件,讓小張當場傻眼。

行員苦著臉解釋,金管會釘得很緊,銀行必須更謹慎查核民眾的開戶資料,尤其是地緣性,如果不具地緣性,既非公司也非住家附近,又提不出其他證明資料,「那很抱歉」,想開戶就會被婉拒。

銀行主管建議,民眾開立銀行帳戶,最好準備「第三證件」,例如在工作地點附近開戶,最好備妥工作證或在職證明或名片;如果是因為就學地點,就準備學生證;租屋族應提出戶籍謄本或房租的合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