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外資看好減資,其實就是為了賺錢,簡單來說,就是股本愈小,那投資報酬率就高,
我還是覺的,用不了那麼多錢,當初就不要增資,沒錢就酬資,賺了就配股,何必!


拋現金減資三招》買庫藏股 對股東最有利
【2007.01.26經濟日報/記者陳盈羽/台北報導】

聯電宣布將辦理減資、台積電評估實施庫藏股減資,以及企業發放現金股利,都是公司運用帳上現金的方式。外資分析師表示,這三種資本管理方式中,由於實施庫藏股是以市價買回,又達到股本「瘦身」目的,雖然公司成本較高,但對投資人而言較為有利。

聯電宣布將減資後,股價連續兩天上漲,外資調高評等給予肯定,並預估會帶動減資風潮。法國巴黎證券台股研究部主管王嘉樞形容,上市公司將會像丟「燙手山芋」般,相繼丟出資金,引領台股股東權益報酬率提升,帶動台股多漲1,000點。雖然短期看來是利多,但長期的股東權益報酬率(ROE)是否有所支撐,才是關鍵所在。

一旦現金減資或買回庫藏股註銷,股東權益報酬率和每股報酬會增加,股價受此激勵會立即上漲;加上公司將手上多餘的現金還給股東,可為公司治理加分,本益比也可能隨之提高,但現金減資和買回庫藏股之後註銷,對投資人來說,還是有所不同。

以一家公司股價曾經上漲到200元以上為例,近年平均股價為100元,若公司曾辦理增資溢價100元發行,讓投資人認購,但現在僅以10元票面的價值,還給股東3元,那麼現在發回的3元,其實是股東當年了30元的代價取得,公司每股還是賺了27元,吃虧的是投資人。

但是若用買回庫藏股後註銷的方式,是將市場上的股票買回,投資人沒有成本,對投資人較為有利。

法國巴黎證券半導體分析師陳慧明分析,台積電與聯電不同的是,台積電是因飛利浦要出售持股,所以選擇買回庫藏股註銷;但聯電是主動進行減資三成,背後的動機就不得而知了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