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象也是要減重才能跑的快跑的穩,
企業要長久,就必須不斷因應市場改變,會不會因此影響半導體市場呢?
密切觀察!


21年首見 英特爾1年內將裁員10500人
【2006/09/06 聯合新聞網】聯合報編譯彭淮棟/綜合報導

為遏止利潤下降並奪回市場占有率,全球最大晶片製造廠商英特爾5日宣布大幅調整結構,今明年將裁員1萬零500人,占全球人力的10%。

這次精簡人力不但是英特爾近21年來最大的動作,也是美國企業近年罕見大規模的裁員計畫。今年5月昇陽公司(Sun Microsystems)宣布解雇達5000人。

英特爾計畫在2007年中之前,藉裁員、遇缺不補、出售績效不佳的部門,把員工總數從今年第二季末的10萬2500人減為9.2萬人。

發言人穆洛伊說,預計精簡的員額中,除先前已宣布將免職的5000人之外,年底前打算再裁2500人。

英特爾位於加州的總部表示,今年裁員的主要部門是管理、行銷和資訊科技部,明年擴大到製造、設計等部門。裁員預計花費2億美元(約台幣65億元),但到2008年時,每年將可為公司省下30億美元。

英特爾執行長歐特里尼說:「這些調整做起來不容易,但是如果英特爾要成為更靈活、更有效率的公司,卻非做不可。我們不是只看今年、明年,更要放眼未來。」

規模較小的對手AMD崛起後,英特爾就面臨如何放棄虧損部門來保住微處理器江山的問題。AMD2003年為伺服器和桌上型個人電腦推出備受好評的Opteron和Athlon,英特爾反應太慢,營利下跌,市占率大減。

大幅裁員宣布前,英特爾股價在那斯達克每股上升11美分,以19.99美元作收。裁員宣布後,盤後交易每股下挫16美分,跌到每股19.83美元。

英特爾這次裁員,範圍之廣可比英特爾1980年代中期那次重整,當時英特爾放棄大力打下的隨機存取記憶晶片江山,專攻微處理器。

英特爾為此裁員七千多人,占當時公司人力30%,是該公司創業以來,最大的裁員行動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