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高鐵票價出爐囉,當回中南部的人可以看看哦,若要省時間可以坐坐看,不過,
我想它也只是高檔的菜市場,和自強號應該沒什麼差,我每次坐火車,都是手機聲
、小孩哭聲、阿嬤聊天聲、沒禮貌大聲講電話聲,花錢換來這樣的乘坐品質,我其實還滿嘔的,不過,高鐵速度快,悶一下聽個音樂應該就到了,而且開車要油錢,要過路費,其實也滿花錢的,不知道它月票怎麼算哦。



高鐵票價 台北至高雄1490元
【2006/10/19 經濟日報/記者楊文琪/台北報導】

台灣高鐵公司董事會昨(18)日通過營運班表與票價方案,並提報交通部審查。票價策略採遞遠遞減原則,吸引中長途旅客,其中運量最大的台北至台中烏日標準車廂單程票價700元、台北至高雄左營標準車廂單程票價為1,490元,和航空票價相較,非常具競爭力。

據指出,高鐵公司提出的票價方案,在營運初期沒有尖、離峰的差別費率,且提出的費率是以交通部核定的每公里3.65元為計算基準,再乘以公里數,並已考慮營運合約同意可調高的20%上限,因此,高鐵通車後短期內已沒有調漲票價的空間。

高鐵向交通部提報的票價方案介於台鐵與航空之間,共分標準車廂、商務車廂和法定優待票三種。短程旅客(如從台北至板橋、桃園、新竹)方面,搭乘高鐵雖然時間短,但高鐵票價卻高出台鐵相當多,加上高鐵到站後轉乘公車到市區的時間與費用,加總起來並不划算。

而台北至台中高鐵行駛時間約50分鐘,標準車廂票價為700元;台鐵自強號則需110分鐘,票價為375元。也就是高鐵行旅時間為台鐵一半以上,但票價還不到台鐵的一倍。

台北至台中的航空票價單程為1,340元,將近高鐵標準車廂票價的兩倍,雖然航空飛行時間僅需30分鐘,但旅客必須在飛機起飛前30分鐘抵達機場,加上台中清泉崗機場距離市區遠,兩相比較下,航空明顯處於不利的競爭地位。

交通部官員指出,高鐵運量大、速度快,通車後將與航空業形成高度競爭,其中台北-台中的航空總旅行時間較高鐵多50分鐘,台北-嘉義兩者花費時間相當,台北-台南及台北-高雄航空花費時間則較高鐵短30分鐘及8分鐘,但若以兩者的票價和行旅時間來看,高鐵具有一定的競爭優勢。

在營運班表部分,高鐵規劃營運初期每天南下、北上列車單向各行駛19班,發車站為台北板橋,終點站為高雄左營,下行列車一律以奇數編碼、上行列車則以偶數編碼,每天最早發車時間為上午7時,末班車發車時間則為晚上9時25分,台北直達台中為40分鐘,台北到高雄為90分鐘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