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這次的中國股市大跌,引發全球股災,足以印證中國股市對全球股市的影響力,
以後看盤,不能再只看美日韓港等股市,還得加入
上海股市的指數為觀察指標,
目前跌勢似乎有減緩的情況,但跳空長黑K已把技術面帶向短空,何時能止跌回升,重回攻擊架構呢?還得再等,可以確定的是,這一波的反彈,低點反而是年中除權息高點最好的佈局點



新聞分析》證所稅謠言 殺傷力大
2007/03/02經濟日報/記者 王皓正】

這次全球股災的元兇,導因於中國大陸上證與深證股市狂瀉,傳聞中共當局將開徵資本利得稅(也就是台灣所稱的證券交易所得稅),則是引爆大陸股市暴跌的關鍵。

雖然大陸財政部與稅務官員已出面澄清,表示不會開徵資本利得稅,而且容許外資購買價值1,200億元人民幣的中國證券,期望藉此激勵投資人的信心,但滬深股市昨天仍然持續下跌近3%,可見資本利得稅謠言的殺傷力很強。

民國77年中秋節前夕,當時我國財政部長郭婉容也對股市投下一個震撼彈,基於賦稅公平的理念,她宣布從78年元月份起課徵證所稅,只要交易所得達到300萬元,就必須課稅。

中秋節四天假期結束後股市開盤,一開盤所有股票跌停,連續19個交易日投資人想賣股票卻賣不出去,傷亡者不計其數。郭婉容後來下台,新制無疾而終,復徵證所稅之說,從此成為主管機關「不可說、不可作」的禁忌。

課徵證所稅或大陸所謂的資本利得稅,不約而同地在兩岸股市造成大地震,主要原因是賺了錢要繳稅,賠了錢卻得無法退稅,投資人買賣股票的意願會降低,股市交投會轉趨清淡,投機性的資金會從股市撤退,股市下跌的機率很高,投資股市的老手多聞稅就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