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毛治國:WiMAX將終結電信三雄均勢
■ 記者曾仁凱/台北報導

繼兩年前提出「固網營收蒸發論」震撼電信業界後,前中華電信董事長毛治國昨(23)日再度語出驚人,他認為無線網路新技術WiMAX 加上網路電話(VoIP),將吃掉占行動電信業者九成以上的語音營收,終結國內電信三雄「暫時性平衡狀態」,且最慢在一年內就會見真章。

毛治國昨天表示,台灣業者在行動電信市場剛起步的幼年期,未培養消費者使用簡訊習慣,如今在推展第三代行動通信(3G)服務時吃到苦頭。

相較於菲律賓的手機簡訊占行動通信營收四成,大陸也占兩成;而日本、韓國在手機上網的配套上也相當成熟。台灣的非語音營收占行動通信的整體營收比重約只有5%,比率明顯偏低,形成業者的一大危機。

毛治國分析,各家行動業者的語音服務差異性不大,很難建立客戶忠誠度。

前幾年,Skype 引爆全球網路電話熱潮,毛治國曾大膽預言未來固網營收將被蒸發不見,後來證明固網營收的確呈走跌趨勢。如今隨著Wi-Fi、WiMAX等無線網路新技術崛起,毛治國說新的一股電信風暴已經成形,且這回暴風半徑不僅涵括固網業者,還包括行動業者。

毛治國說,最近業者推出Wi-Fi 手機,只要在熱點的覆蓋範圍,就可以撥打免費的網路電話,這對行動電信業者造成很大的威脅。但畢竟為定點式,殺傷力相對有限。

不過接下來WiMAX 的覆蓋範圍更廣,預計下半年推出移動式版本後,再與網路電話雙劍合壁,這股外力將吃掉占行動電信業者九成以上的語音營收,終結國內電信三雄「暫時性平衡狀態」。

他分析,目前WiMAX 還有成本、頻寬、頻段開放等問題需要觀察,等到這些問題一一釐清,預料WiMAX 與傳統行動通信最慢會在一年內判定高下。

【2006/08/24 經濟日報】

 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